快乐为上

【群像】烬52

《人真的一定需要真相吗……》

高天鹤站在院子外面,太阳很大,他已经等了四十分钟,老人不愿意见他。


  跟他一起来的那人递过来一支烟,劝他回去,高天鹤把烟塞进嘴里,没有抽,他摇了摇头说:“就快了。”


  他看到窗户后面有双眼睛在盯着他们看,不一会儿,那双眼睛消失了,从屋里走出来一个臭着脸的年轻男孩,男孩戴着副厚重的眼镜,开口语气就很冲,他道:“我奶奶叫你们进去。”


  高天鹤拍了拍身上的灰尘,跟着男孩进了屋子,屋子里的陈设很简单,有股老人家里特有的味道,一个年约七八十岁的老太太坐在沙发上,老太太满头花白,皮肤干巴巴的,指甲里有着经年的黑色污垢。


  沙发前的茶几上摆着一盘切好的西瓜,几只苍蝇在上面飞来飞去,高天鹤冲她点点头,礼貌的叫了声奶奶。


  老人家抬起沉重的眼皮看了他一眼,然后指着西瓜道:“吃点吧,解解暑。”


  高天鹤从善如流的捏起了一块,老人家笑了笑,这才问道:“你想打听什么事?”


  高天鹤擦了擦手,拿出了那张废弃孤儿院里找到的照片:“奶奶,您还记得他吗?”


  “郑云龙呀,现在是大明星了吧,新盖的福利院里满贴着他的照片呢……”


  “我听说,当年他成名之后,给以前帮助过他的人送礼物,您拒收了,为什么呢?”


  老人家收去了嘴角的笑:“你为什么要打听这个?”


  “我想给郑先生写篇小传,我想知道他是个什么样的人,发生过什么样的事,我是个记者,必须要讲实话。”


  老人点了点头,良久才叹了口气:“讲实话好啊,但愿你能讲实话,你要是不来,我差不多都要忘光了。”


  高天鹤紧紧地捏着手心里的照片,老人继续道:“我拒收,是因为我没有帮助过他什么,我也不会收他的东西。”


  “那当年,您为什么拒绝采访呢,当时报纸上有很多猜测,为什么现在才这么说?”


  老人摇了摇头:“人老了,坚持不了什么太多的原则了……”


  她说完,喊来那个年轻男孩,年轻男孩听她的吩咐,从柜子里取出了一个很老旧的相册,高天鹤看到相册的一瞬间,就觉得有什么事情要浮出水面了。


  相册里全是当时孤儿院里的孩子们,老人翻着相册低声道:“我在那所孤儿院里工作了三十多年,见过不少像他那样漂亮乖巧的孩子,他这种孩子,本来应该很快就被收养的,但他小时候体弱多病,有好几次都差点死掉,没人愿意养一个赔钱货,他便一直在孤儿院里长到成人,但这期间,会有一个小孩经常会来看他,一个长得有点像外国人的小孩。”


  是阿云嘎!高天鹤忙问道:“他们怎么认识的?”


  老人摇了摇头:“不知道,应该是进孤儿院之前就认识了吧。”


  “之前?他是怎么进来的?”


  “这么多年了,哪还能记住这些,你要是想知道,得去问他自己了。”


  “就没有什么档案吗?”


  老人笑了笑:“当年那种情况,很多小孩都是被拐来的,被丢的,走失的,黑户特别多,哪能都有个来处,就算有档案,现在也找不到了,以前都是纸质的档案,这孤儿院挪几个来回,早都丢了。”


  高天鹤在心里叹了口气,老人继续道:“其实,我不喜欢他。”


  “为什么呢?”


  “他身上有种不好的东西,我说不出来,那时候他又瘦又小,孤儿院里的大孩子们经常欺负他,他就睁着一双大眼睛瞧着那些人,也不说话也不哭闹,就那么看着,那副样子让我心里发毛。他不太和别人玩,总是一个人躲在后院的水井旁边,一坐就是一天,这种孩子心思重,有时候你不能把他当成一个孩子来看了。”


  老人的手停在了一张照片上面,照片里拢共有七八个孩子,前面站着一个穿着西装的领导模样的中年男人,男人手里还举着一张捐献支票,后面的孩子大概都是精心挑选出来的,都很漂亮,郑云龙站在最左边,但是高天鹤发现,老人的目光停在了中间的那个男孩子身上。


  小男孩看着比郑云龙大那么一点,戴着顶毛线帽,雪白的衬衫上还别着一枚红色的小勋章,中年人很热情的搂着男孩的脖子。


  能看得出来,这种小孩一般在孤儿院是很受欢迎的那种。


  “这是谁?”高天鹤问道。


  老人把目光移到了高天鹤的脸上,她的眼睛已经有些浑浊了,但是她眼睛里是有情绪的,像是那种已经消磨了很久的被时光遗忘的东西,又突然卷出了几朵无谓的浪花,有着排山倒海的阵势,却又转瞬即逝。


  “他叫杜少秋,如果现在还活着,应该和郑云龙差不多大。”


  高天鹤皱着眉头看那个孩子,总觉得这孩子身上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他拿出相机,给这张照片拍了张照,老人继续说道:“这是他拍的最后一张照片。”


  “他是怎么死的?”


  “淹死的,就死在那口水井里,他死后,水井被封了起来,所有人都觉得是他踩滑了掉进去的。”


  高天鹤愣愣的看着老人,他问道:“您不这样想,对吗,为什么?”


  记者的问题总是一针见血,老人放出了点欣赏的目光,看着高天鹤道:“那天下着雨,是突然来的暴雨,所有孩子全都一窝蜂的跑到了宿舍里,后面小院子里的秋千和皮球都闲了下来,当时孤儿院里的条件可没有现在这么好,孩子们的玩具很少,都是要抢着玩的,郑云龙一直抢不到玩具,他喜欢玩皮球,但是只有别人不玩的时候他才能玩,我知道杜少秋经常欺负他,但是孤儿院里的孩子太多,我们是照看不过来的,这种事情很常见,我这把年纪了,也不说那么多虚伪的话了,当时杜少秋这种孩子更受欢迎。”


  “我知道当时郑云龙应该是跑到后院里去了,但是因为要清点孩子们的人数,还要发小毛巾,我没有过去找他,这件事,我后悔了几十年了呀……”


  “您清点完人数,发现是少了两个人吧……”


  老人点了点头:“那会儿太闹腾了,有好多孩子被雨淋湿,太小的还得给他们换衣服,我忙不过来,等收拾完才发现,杜少秋也不见了,我和几个老师就过去找他们,等走到后院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只有郑云龙一个人,他就那么安安静静的坐在水井旁边,手里抓着只皮球,浑身都湿透了,我们走过去,问他,杜少秋呢?他给我们指了指井里,当时,当时……”


  老人说到这情绪有些失控,她抹了把眼泪才道:“我们立刻找人把他捞了上来,人已经没气了,我们问了好多遍,郑云龙说,是他自己掉下去的,之后他生了一场大病,差点死掉了,从那以后,其他小孩更不愿意跟他玩了,老师们怜悯他,会经常偷偷地给他塞零食,但我总觉得这事情不对劲,有一次,我半夜里起来,我就看见他坐在水井旁边,冲着里面笑,你知道吗,这孩子不正常,谁说,小孩子不会撒谎的!”


  高天鹤听到这里猛地打了一个冷颤,他从来没有想到,郑云龙小时候是这样过来的,老人摩擦着手里的照片,又问道:“你会把这些写出来吗?”


  “这,这并不能证明他说了谎吧……”


  老人的脸色变了一下,他冲高天鹤摆了摆手:“你走吧,你们都是一样的,没有人愿意相信真的事情,大部分人只会相信他们想要相信的事情。”


  高天鹤走出老人的房子,他突然觉得走这一路好辛苦,他当了这么多年的记者,知道这么多的真相,有时候,他对真相会很偏执,但他现在突然觉得,人真的一定需要真相吗……


  跟来的那个人递给他一瓶水,高天鹤木然的接过,他走的时候把老人的相册拍了下来,坐在车子里开始一张一张的看,老人有很多张杜少秋的照片,看来她应该很喜欢那个小孩,杜少秋的样子确实很讨喜,高天鹤仔细的看着,总觉得这小孩看着怪怪的,他把相机递给那个司机问道:“你有没有觉得这张照片有些不对劲?”


  司机拿过去认真的看了一会儿,摇摇头道:“没有啊,这不就一小孩嘛!”


  高天鹤皱着眉:“不对,总觉得哪里不对。”


  他摩擦着手里的相机,使劲的在脑子里检索,突然,他猛地全身一颤,他想起来了,是那顶帽子!小孩戴的帽子!他见过的,在简弘亦家里的墙壁上,那是第二个凶杀现场的照片,死者手里也握着一顶同样的帽子!


  他指着那顶帽子道:“这种帽子很常见吗?”


  司机是个有孩子的人,他看了一眼帽子摇了摇头:“这应该不是买的,这看着像是自己织的,以前哪有这种帽子卖!”


  高天鹤手有些颤抖,不会这么巧的,他一把拉住司机的袖子:“刚才那个男孩,你有办法把他叫出来吗?”


  


  “梁朋杰?梁朋杰你站住!”石凯慢跑了几步,拉住了梁朋杰的袖子,“你跑什么啊?”


  “你都看到了,你还来找我干嘛?”


  “我看到,我看到什么了?”石凯瞪着一双眼睛。


  梁朋杰狠狠地甩开了石凯的手:“你听着,我不是什么好人,你要是再跟着我,以后说不准会连你一起杀了!”


  “我不相信你会杀人,那个人不是你杀的,对吧?”


  梁朋杰冷笑一声:“就是我杀的,你这种天真无知的小孩,什么都不懂,你以为我帮过你,我就会是个好人吗?”


  “你就是!我知道的。”石凯低声道,“我就是知道。”


  梁朋杰回头冲进了自己的出租屋里,把石凯关在了门外,没多久,他打开了门,手里握着一把吉他,石凯不可置信的看着他,梁朋杰一把把吉他扔在了地上,外壳瞬间被摔出了几道裂痕:“这东西你拿走,以后都不要再来了!”


  “啪”的一声,他把门重又关上,动静大的惹来了邻居的目光,石凯把吉他捡起来,狠狠地用脚踢了一下梁朋杰的门:“你有病吧梁朋杰!”


  梁朋杰倚在门后,他捧着脸无声的坐在地上哭,眼泪顺着脖子流到了前胸,他的衣服像是淋了一场雨,人也像是淋了一场雨,他的头剧烈的疼痛,脑子里一遍一遍的回放着金天泽自杀的场景,那是他曾经的朋友,那是一条活生生的命,他不敢想象,什么时候会再次看到同样的场景。


  石凯还在门外骂人,邻居快要报警了,梁朋杰有些冷漠的透过猫眼往外看,很久之后,石凯才离开,带走了那把摔坏了的吉他,梁朋杰心里异常的难受,他待不下去了,他得离开这个地方……




评论(2)
热度(4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伽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