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为上

【群像】他们的故事03

电视剧《尘埃落定》au

 1:


  蔡程昱八岁生日那天,他向阿云嘎讨了个礼物,那天之后,龚子棋从张超的奴才变成了他的奴才,张超虽然讨厌龚子棋,但他不喜欢把自己的东西拱手让人,所以他很生气,他跑到屋子里,打翻了新添置的檀木书桌,郑云龙闻讯赶了过去,书桌磕坏了一个角,张超捂着手背,转过了身去。


  郑云龙拉过他的手看了一眼,吩咐外面的家丁拿来他房里的药膏,张超赌气不说话,郑云龙道:“将来要做土司的人,这种脾气可不行。”


  张超看着郑云龙:“我真的能当上土司吗?”


  “会的。”


  “那蔡蔡呢?”


  郑云龙捏了一把手心,没说什么,只是道:“将来你当上土司,蔡蔡他们也是你的弟弟,我倒是希望,你们全都不要做土司。”


  蔡程昱从门外走进来,他咬着指甲,郑云龙见状把他的手指从嘴里抽了出来,他看了眼兄弟二人,叹口气走出了张超的房间。


  蔡程昱睁大眼睛看着一旁的桌子,随即,他拉住了张超的手,也不管自己的口水弄在了阿哥的袖子上,他痴痴的笑了一声道:“阿哥,你别生气了好不好,你讨厌子棋,我不讨厌他,我想要他做我的奴隶,我送你吃糖,你别生气了!”


  张超最讨厌蔡程昱这副没心没肺的模样,他有些嫌恶的甩开了蔡程昱的手:“你是不是傻啊!”


  蔡程昱不太明白的看着张超,张超恶狠狠的道:“傻子是做不成土司的!”


  蔡程昱道:“那我要是不想做土司呢?”


  张超愣了一下,小声道:“只有傻子才不想做土司!”


  蔡程昱离开张超的屋子之后生了场大病,连着三天高烧,烧退之后,他便不怎么开口讲话了,只是喜欢一个人盯着窗外的画眉鸟发呆,门巴喇嘛告诉阿云嘎,三少爷这是得了失魂症,治不好了,除非那缕飘走的魂儿自己回来,郑云龙哭了一天一夜,从那之后,所有的土司寨子里的人都说,老云家的三少爷是个傻子,以后土司的位子,二少爷坐定了。


  2:


  这年的第一场雪连着下了好几天,黄子弘凡和梁朋杰还跑不稳当,便跟着两位阿哥滚在了雪堆里,张超一向不太和他们在一起闹,他持着兄长和少土司的身份,在自己肩上压了千斤重的担子,不愿意把自己当成个孩子来看。


  郑云龙和周深给他们一人做了一顶帽子,汉人的样式,里面缝着牦牛皮,几个小的一哄而上抢到了自己的,张超对着郑云龙客气的行了一礼,说声谢过阿爹——郑云龙固执的让他们随着汉人的叫法,他不愿意听见孩子们叫他阿妈。


  郑云龙摸着他的头:“一晃眼,你都长这么大了,弟弟们都小,以后要是我和你阿爸不在了,你要好好照顾他们。”


  张超点了点头,这是他应该做的。


  蔡程昱闯进了郑云龙的怀里,把帽子顶在手指尖转了转,笑着说:“阿妈做的帽子真好看。”


  屋子里一片静谧,郑云龙收去了嘴角的笑,耐心的告诉他:“是阿爹,不是阿妈!”


  蔡程昱似乎不太理解:“可是阿妈就是阿妈啊,不管怎么叫,你都是我阿妈,我是阿妈生的,不对吗?”


  郑云龙怔愣的看着蔡程昱,他有时候也会怀疑,他这个傻儿子是真傻还是太聪明了。


  3:


  冬天,是战争的季节,北部边疆的余光土司接连夺去了老云家十几座寨子,他身边的几个头人骁勇善战,是阿坝藏区有名的勇士,阿云嘎急火攻心,在郑云龙面前发了脾气,奴隶们跪了一地,生怕这位英勇的土司一个不开心便降罪他们。


  郑云龙屏退了可怜的奴隶们,他拽着阿云嘎坐在了椅子上,阿云嘎握着爱人的手叹了口气:“我吓着你了。”


  郑云龙摇了摇头:“我有个主意,我说了,你别生气。”


  阿云嘎洗耳恭听。


  郑云龙道:“你需要援兵。”


  于是第二天,阿云嘎带着张超和清朝皇帝颁发的五品官印外加一张地图去了中华民国四川省军政府告状去了。


  4:


  阿云嘎一走许多天,寨子里大小事务都是郑云龙一个人管着,平时阿云嘎在家的时候,几个孩子可以疯狂的跑出去玩,现在郑云龙掌了权,全都逮回来摁在屋里让周深教他们认汉字,郑云龙总会偷偷的告诉他们,土司的制度不会长久下去,他们需要多学点东西。


  这个论述阿云嘎不爱听,但是他远在英国的哥哥非常认同。


  蔡程昱他们长到好几岁才知道他们上头还有个哥哥,这个哥哥和张超是一个阿妈生的,他们的阿妈在生下张超没多久之后就病死了,那位哥哥叫徐均朔,对于当土司没有什么兴趣,很小的时候就被他们的大伯也就是阿云嘎的哥哥带到了国外,一走就是十多年。


  后来他们才知道,大伯其实不是阿云嘎的亲哥哥,是老土司从汉地认的干儿子,也姓郑,早年便去国外留学,现在又做起了生意,在国外也算是混的风生水起,前段日子,他们还从国外寄来了照片,穿着很时髦的西装,黄子弘凡抓着大伯的照片看了很久,话还说不利索,就在心里发下了宏愿,他以后也要去国外看看。


  5:


  蔡程昱还是贪玩的年纪,他趁周深不在的时候偷偷跑了出去,手里拿了根长得七扭八歪的木棍,领着手底下一帮奴隶的孩子,闯进树林里踏着没化完的冰雪捉画眉,为首的孩子叫陆宇鹏,他敏捷而勇敢,替蔡程昱捉了不少新玩意,蔡程昱在这一天,交到了很多新的朋友。


  郑云龙是很久之后才发现蔡程昱不见了的,管家打发一群人去找,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夜幕低垂的时候,才见蔡程昱一身泥巴的跑了回来,身后跟着一群同样脏兮兮的奴隶孩子,郑云龙站在寨子的第三层俯瞰着他们,他的眼角有些发红,蔡程昱举着手里的画眉给郑云龙看:“阿妈,我捉了鸟!”


  郑云龙看了眼管家,拂袖走进了屋子里,管家让人把蔡程昱扶进屋里擦脸,陆宇鹏他们早已经跪了一地,管家向几个家丁使了个眼色,家丁们把那些奴隶孩子捆在了一旁的刑柱上一鞭一鞭的抽打,蔡程昱听着他们的惨叫闯进了郑云龙的屋子里,他道:“阿妈,他们是我的朋友。”


  郑云龙红着眼睛告诉自己的大儿子:“他们不是你的朋友,他们是你的奴隶,至少现在是,天哪,你什么时候才能学会保护自己。”


  蔡程昱不太明白,为什么保护自己要去伤害其他人。


  6:


  阿云嘎是在一个晴朗的早晨回来的,他带回来了一个国军特派员军官,还有一群扛着枪的士兵,特派员看着和阿云嘎的年纪一般大,骑着一匹黑色的马,蔡程昱和方书剑穿着隆重的衣服跟着郑云龙下了官寨去迎接,黄子弘凡和梁朋杰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整齐好玩的队伍,挣脱了周深的手跑到了阿云嘎的身边,阿云嘎一手一个把他们抱了起来,笑着跟特派员介绍,这是他最小的两个儿子,方书剑腼腆的一手抱着郑云龙的大腿,倒是蔡程昱看上了特派员的马,慌慌忙忙的跑过去拉缰绳,周深怕他摔倒,急忙追了出去,走到特派员身边时,他不慎崴了一脚,随即一只手伸了过来,堪堪揽住了他的腰,然后转瞬间又放了开来,周深抬起头时,只听那人轻声说了句“当心”。


  他的心脏不由自主的开始剧烈的跳动,那人回头冲阿云嘎道:“老云土司好福气,娶了这么两位漂亮的夫人。”


  阿云嘎笑道:“我的福气大龙一个人就给够了,这位是我买来照顾夫人的下人。”


  “是吗,还真是唐突了……”


  周深红着脸把几个小孩领到了一边,他回头看了一眼,特派员留下一道劲瘦的背影,张超看了看左右,悄悄地告诉周深:“他姓王。”



评论(8)
热度(5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伽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