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为上

【群像】烬50

《以后难过的时候,就不要笑了嘛》


“这人叫宋大军,三十二岁,本市人,以前是个开超市的小老板,日子过得还不错,娶了个当小学教师的老婆,孩子今年四岁,前几年开始赌的,超市都被他赔了进去,老婆为了替他还债,房子都卖了,现在住在旧城区,地方都是租的。”


  说到这里,马佳叹了口气:“本来好好地一家子,就这么给毁了……”


  简弘亦撩开小巷子里晒着的被单,指着前头那个破败的铁皮屋问道:“是这儿吗?”


  铁皮屋门口停着一辆崭新的黑色小轿车,看着和这里格格不入。


  “有人来了?”


  马佳刚说完,就见里面走出来一个身量颀长的青年男人,男人穿着一身体面的西装,从上到下透着一股精英范,宋大军的老婆和母亲低顺着身子和那个年轻男人搭话,是副求人的姿态。


  宋大军的老婆明显是哭过的,眼睛都是肿着的,马佳蹙着眉头问简弘亦:“简队,你觉不觉得这人看着有点眼熟?”


  简弘亦道:“不止眼熟,我还和他打过交道,你一定听过他的名号,他叫丁辉,梅溪顶有名气的刑事律师,从业十多年从来没有败诉过,就是脾气有点古怪。”


  “他就是丁辉啊!”马佳明显也是知道的,他喃喃道,“也不算古怪吧,听说人挺好的,从小是个孤儿,现在搞慈善,经常帮一些没钱的穷苦人家打官司。”


  丁辉和宋大军的家人们大概说完了话,转身坐进了车子里,似乎是透过镜子看到了简弘亦他们,他摇下一边的车窗冲简弘亦打了个招呼,简弘亦冲他点了点头,车子在铁皮屋门口艰难地拐了个弯,沿着狭窄的过道缓缓地驶了出去。


  宋大军的老婆名叫赵红霞,比宋大军还小两岁,但现在看着就跟四十岁的女人似的,可想而知,生活过得有多糟,马佳掏出了自己的警官证道:“您好,还记得我吗?我姓马,是前两天给你打过电话的那个警察。”


  赵红霞垂着眼睛点了点头,神色非常的木然。


  “是这样的,关于您丈夫宋大军失踪的事,我们想找您了解一些情况,您看,要不咱们进去聊聊?”


  赵红霞还没开口,宋母一下子站了出来,盯着马佳道:“别提那个杀千刀的混账东西,我们家没有这个人!”


  赵红霞看着还算理智,她把宋母劝回了屋子,从屋里搬出了两个马扎递了过去道:“就在这说吧,我妈最近精神不太好。”


  马佳和简弘亦对视一眼,把带来的慰问品放到了一边坐在了马扎上,看这情况,他家里肯定是出了什么事了。


  赵红霞坐在小凳子上,两条胳膊缩在一起,低声道:“说实话,我们也在找他,我跟他结婚这么多年,从来没想到他会是个这样的人!”


  简弘亦递过去了几张纸巾,赵红霞道:“警察同志,我不知道他还做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但我家现在这情况,真的没办法……”


  “您慢慢说,别着急。”马佳安慰道,“他失踪前,有没有向你们透露过什么东西?”


  “没有。”赵红霞摇了摇头,“他自从迷上赌博之后,就经常一连几天不着家,这次更是快一周了都没了消息,东西倒是都还在家里,不像要出远门的意思,他还不上钱,人脾气也越来越暴躁,我们经常说不了几句话就要吵架,他有什么事也不会告诉我。”


  简弘亦问道:“那他以前有没有像你透露过关于赌场的一些事情,比如,秘密或者是生意之类的?”


  赵红霞想了一会儿:“真没有,我都不知道他会惹出这么多祸事,你们说,他不会是因为还不上钱被人杀了吧,警察同志,我求求你们一定要找到他啊,找不到他,文文就没有希望了呀?”


  “文文?”


  赵红霞又哭了起来:“两位警官不知道,前段时间,我儿子失踪了,文文平时很乖的,他不会自己乱跑,每次学校放学都是待在幼儿园里等着我去接他,我从小就跟他讲,不要跟陌生人讲话,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走,他都知道的呀,他不可能自己跑出去的?”


  “孩子丢了,有没有报警?”


  “报了,但是一直到现在都没有找到。”


  “那为什么说,跟你丈夫有关系呢?”


  赵红霞哑着嗓子道:“我怀疑,是他把文文卖了……”


  马佳和简弘亦心里一紧,赵红霞继续道:“那段时间,债主见天儿的来家里催债,就是那个赌场的,说是他还不上钱就要剁了他的手,他害怕,四处借钱,还逼着我去借钱,但现在还有谁肯借给我们钱,他没办法,整天躲在外面,后来,我就见他偷偷和别人打电话,说了什么还不让我们知道,后来的几天,他突然就像改了性似的,每天都按时回家,甚至帮我做起了家务,我们都以为他终于要改邪归正了,后来,他还主动说要去接孩子放学,他是孩子的爸爸呀,我当时怎么也想不到他能做出这种事,那天他去了之后,回来就说孩子跑丢了,这让我怎么相信!文文那么乖,怎么可能自己跑丢了!”


  马佳在小本子上郑重的记下来事情的经过,他们也没想到事情会发展到这种地步,赵红霞哭了一会儿又道:“我当时跟他大吵了一架,但是一时间也没多想,就先去警局报了警,警察帮着找了好几天也没什么音讯,后来,那些催债的就再也没有来过了,我这才觉得这事情不对劲起来,我就找了丁律师帮我打官司,但是还没到开庭的日子,他就突然失踪了,起初我以为他跑了,但他的东西全都在家里放着,甚至身份证和钱包都没带,不像是要跑长路的样子,警察同志,求你们一定要帮我找到他,他肯定知道文文现在在哪!”


  “您放心,一有消息,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您的。”马佳放下小本子问道,“您说赌场的来催债,有没有什么可以证明这些黑恶行为的证据的?”


  “有,他们每次来,都要砸坏家里的东西,还在我家墙上涂上红色颜料,我不知道可不可以当成证据。”


  马佳叹了口气,跟着拍了些照片,也总比没有强。


  回去之后,简弘亦琢磨着这事,心里一阵一阵的泛着凉意:“你觉得宋大军会是自己跑了吗?”


  “不像,他这种人卖孩子,已经是穷途末路了,而且,他是改不掉了,就算跑,也要把家里值钱的东西带走,这更像是出事了。”


  俩人虽然心知肚明,但没有找到宋大军的尸体之前,这事还不算最糟糕,简弘亦道:“加派人手吧,务必把宋大军找到……”


  


  专案组,鞠红川有些生气的把一盒便当重重的摔在了桌子上:“爱吃不吃,还耍起少爷威风了!”


  “哟,谁把咱川子气成这样了?”


  廖佳琳挤了挤眼睛,把便当盒里溅出来的菜汁擦干净,翟李朔天道:“里面关着的那个赌场小老板,嚣张的很,别看年纪小,嘴皮子很溜,我们问一句他能顶十句,天不怕地不怕的,话是不少,说的都是废话,代代在那录笔录,都快被他气崩溃了……”


  “现在呢?”


  翟李朔天朝里面扭了下头道:“那个姓高的来探视了。”


  高杨和黄子弘凡面前隔着一块玻璃,旁边放着个倒计时的闹钟,提示着他还有五分钟的时间,黄子弘凡还在喋喋不休的抱怨,嬉皮笑脸的,高杨对于眼前的画面总觉得有些不太真实,这是他第一次坐到这个位置,隔着块玻璃看亲近的人,黄子弘凡应该算是亲近的人吧……


  他突然有些害怕,万一他以后再见黄子弘凡都要隔着块玻璃该怎么办,他伸手打断了黄子弘凡的话,低声道:“我一定会让你出来的。”


  黄子弘凡笑了笑:“高杨,我好开心好开心你能来看我,哪怕我再也出不去了,我都心甘情愿的。”


  这位平时满嘴跑火车的主,说这句话的时候难得的非常的认真,高杨忍不住敲了下玻璃:“别胡说,你放心,你在里面待不了几天的,好好吃饭,别闹事,我有办法的。”


  “嗯,我相信你。”


  高杨笑了笑,他想,这小孩什么时候长大了。


  闹钟开始“嘀嘀嘀”的响了起来,高杨站起身,黄子弘凡举起戴着镣铐的双手朝他摇了摇,在他转身的时候,黄子弘凡突然叫住了他,小孩歪着脑袋很认真的对他说:“高杨,以后难过的时候,就不要笑了嘛。”


  高杨在那一刻,突然就想哭,但他习惯性地勾起了嘴角,随即又放了下去,他看着黄子弘凡道:“我,我一定不会让你有事的……”


  原来,还是有人肯保护他的。


  


  张超找到梁朋杰的时候,梁朋杰正在拆一把吉他,吉他还是个进口货,看着很不便宜,梁朋杰拆的小心翼翼,吉他是石凯送他的,小孩同意了梁朋杰的建议,拿着他爸的钱去上了学,但是把前段日子打工省吃俭用的钱用来买了这把吉他,他和石凯其实根本没见过几面,送这么贵重的礼物,不知道是缺心眼还是真有钱。


  张超的表情不太好,梁朋杰把东西放下问道:“出什么事了?”


  张超示意梁朋杰换掉拖鞋,他道:“嘎子哥找你。”


  梁朋杰不知道阿云嘎为什么会突然找他,但看张超的表情,应该不是什么好事,他思来想去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错,阿云嘎是在家里等着梁朋杰的,桌子上摆了一桌菜,只有他们三个人,阿云嘎喝着一杯茶,示意梁朋杰和张超坐下。


  阿云嘎什么都没说,饭吃到一半才开了口,他道:“朋朋,你来了也不少时间了吧,咱们这儿的规矩应该也清楚。”


  “是的嘎子哥。”


  张超也放下了筷子,不动声色的看着阿云嘎。


  “你知道,咱们做的这种买卖,最忌讳的就是有人反水,或者有些不懂规矩的,管不住嘴巴。”


  “嘎子哥,朋朋他……”


  阿云嘎摆摆手,示意张超闭嘴,他道:“我知道朋朋很乖,但最近黄子那儿的事情你们也知道,那件事情可不是无缘无故的,警察没这么聪明,我是听说,最近夜总会有个小孩跟一个姓马的警察走的很近。”


  梁朋杰心里顿时漏了一拍,他突然有种不好的预感,阿云嘎接着道:“你和金天泽应该很熟悉吧。”


  “朋朋,把他杀了。”


  张超立刻站了起来:“嘎子哥,朋朋他还没什么经验,这种事情他恐怕做不好,万一让人跑了,会有很多麻烦,还是我去吧!”


  “张超!”阿云嘎的声音一下子冷了下来,“这是梁朋杰的任务。”


  梁朋杰感觉自己的手心都在发抖,他忍不住看了下阿云嘎,良久才听自己说道:“我,我去……”




评论(7)
热度(5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伽那 | Powered by LOFTER